TNU-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

(07)229-1185 tnu0501@gmail.com

Menu

20110807中華電信南區客服園區記者會

苦勞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3362

2011/08/07 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

高雄市成為派遣外包業集散地,妳幸福嗎?
幸福公司「中華電信」是幸福城市「高雄」的包商,
服務近300萬市成民的1999員工的老板卻是美商萬寶華!

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如果真的重視勞工權益,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呼籲:政府應立即針對現制人力派遣業,全面進行勞動檢查,落實勞動基準法之規定。對公股企業現有從事公司經常性業務之派遣員工,應立即納編以符法治。建立「反剝削、要分享、真平等」分配正義社會,政府應針對現有勞動派遣制度法制化,給年輕人善意穩定的就業環境。

由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與財團法人中華勞資事務基金會,於8月7日上午10時20分,假中華電信七賢路客服園區門口,舉行「痛心 擔心的「父親結」【揭發幸福城市&幸福企業剝削年輕人真相】暨派遣勞工報刊【溯報】正式出刊」記者會。出席人員包括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張緒中理事長、財團法人中華勞資事務基金會鄧學良董事長、市議員陳致中、洪崇益副理事長、邱曉彤副理事長、李則緯常務理事幹部與派遣員工20餘人與會。

張緒中理事長表示:主管機關的怠惰才是傷害勞工權益的最大元凶。檢視最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近來針對科技業、公共工程、派遣勞工等企業進行勞動檢查,發現超過八成違反勞動法令。本國勞動法律常常流於「立法從嚴,執法從寬」,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的怠惰,才是傷害勞工權益的最大元凶。

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指出:2009年勞委會勞資關係處處長劉傳名表示:勞委會的派遣定義很清楚,「派遣勞工還是受僱於派遣公司,且人力派遣問題也在87年就規範必須適用勞基法。勞委會於2009年4月14日亦函釋,人力派遣業者若雇用勞工從事經常性工作,屬有繼續性工作應為不定期契約,不可採定期契約,以免影響勞工之資遣費、預告工資和特別休假等權益。對於業者以業務承攬之名,參與政府勞務採購案件,卻行僱傭之實一事,勞委會認為適用勞基法之事業單位,如與勞務提供者間屬僱傭關係,則應依據勞基法之規定,不得以簽訂承攬契約方式規避雇主責任。並於2009年5月18日起,以1個月的時間進行專案檢查,分北、中、南抽查88家業者,有55家受罰,所有違法事項,均通知事業單位立即改善,罰緩累計89萬元。同時在勞委會僅抽查1.1%的人力派遣業者,就有高達62.5%的違規情形。而在勞委會2009年首次進行勞動派遣勞工權益實施專案檢查。「勞委會抽查經營派遣業務企業1411家中的88家,違反勞動基準法等相關法規就有76家、違法比例高達 86.4%!」

張理事長強烈批判:2011/01/28 勞工委員會新聞稿,「以人力派遣為主要經濟活動者係屬人力供應業,自87年4月1日起適用勞動基準法;派遣事業單位僱用派遣勞工從事工作,有關勞工之工資、工時、休息休假、資遣費、退休金、性別工作平等事項、勞工保險等權益,應符合勞動相關法令規範。」但根據審計部「中華民國99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書中,受檢派遣事業單位高達八成均違反勞動基準法,任由弱勢勞工被剝削壓榨,形同無政府狀態。

資料來源:審計部中華民國99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

工會指出:面對一個無情競爭多變的就業市場,老闆採用各種人事管理制度,藉以降低人事成本,追求公司利潤。以公股企業中華電信公司為例,該公司藉由政府公權力累積六十年國家資源,與人民繳交之高額裝機費,中華電信公司的經營資源(土地、固定網路)與董事會決策團隊成員任命至今均由執政黨欽點,且以台灣為其主要市場,大量賺台灣人的錢,每年平均盈餘高達四、五百億新台幣,固定網路市佔率更高達97%。在民營化後,一方面將近半的盈餘分給外資與大財團,另一方面拿公帑成立基金會,倡導「企業社會責任」;卻採用「人力派遣」制度,大量把中華電信公司必要且經常持續性業務人力外包,藉以降低人事成本,道地實在的賺台灣人的錢,卻將台灣的年輕人推向一個不確定的未來,把企業應負擔的成本轉嫁給社會。

張理事長呼籲:幸福不是口號,是人民生活真實的感受。呼應社會「反剝削、要分享、爭平等」的改革期待,重建一個具有分配正義的工作環境,讓年輕人浪漫戀愛、勇敢結婚,傳襲香火,使台灣成為一個「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美麗島。政府應鼓勵要派單位將派遣勞工轉為正職人員,以提供減免社會保險負擔之方式,吸引要派企業將派遣勞吸納為正職人員。此舉可從國公營事業單位做起,協助派遣工作者得到有調薪、升遷機會之工作。

工會發行之「溯報」總編輯顏士偉強調:2011年5月1日工會法通過不同公司員工可同組工會,當選「幸福企業」的中華電信竟帶頭恐嚇欺壓,CALL CENTER之經常性業務進用2/3派遣人力,已蔑視其台灣電信龍頭應負之企業社會責任,如今,又以非法方式恐嚇,企圖阻止派遣員工加入工會,待違法情事東窗事發,竟仍以一派官僚的態度和派遣公司劃清界線,稱與中華電信無關,推諉管理責任。辦報,是革命的一部份,古往今來,各國革命沒有不倚重報紙的。本報名之為「溯報」,一為追本溯源、知恩圖報之意。感慨人心不古,提倡反璞歸真。一為逆流而上,對抗時代潮流,要求「反剝削、要分享、爭平等」的意涵。國父 孫中山先生說過,所謂革命,即是犧牲少數人的幸福,來換取社會上多數人的幸福。8月8日父親節,正呼應著這樣的社會議題。不僅是環境上的「父親劫」,也是心理上的「父親結」。這場記者會的目的,呼籲應讓全天下的爸爸不用再擔心孩子們的未來,讓年輕人看得到希望!可以勇敢談戀愛!勇敢結婚!勇敢生小孩!我們認為,這比政府積極、虛偽的增置任何生產補助社會政策,更有意義!

陳致中議員曾於今年5月市政總質詢中,以「強化照顧 保障弱勢生存正義」為題,提出目前派遣人力的泛濫,損及勞工權益甚重,期盼高雄市政府能加強勞動檢查,避免派遣工權益遭受侵蝕,也期盼市府能率先杜絕使用派遣,避免變相剝削來維護勞工權益。陳菊市長亦回應:勞工權益的保障不容忽視,市府亦將朝杜絕派遣人力的方向加以改進,於此之前亦將加強勞動檢查,以維護勞工權益。另外,今年七月份,亦針對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採外包方式聘用275位道路清潔工,陳致中議員對環保局此舉提出強烈糾正,指環保局此種做法有違市長之承諾,公部門同時帶頭做了最壞的示範,有損陳菊市長「勞工之母」的美稱。

陳致中議員關懷社會弱勢,體恤勞工長期受血汗工廠所壓榨,繼日前發聲為高雄市環保局帶頭外包兩百多名掃地工抱屈後,又挺身而出,檢舉幸福城市中的派遣集中營—中華電信,剝削勞工基本權利,身為台灣電信業龍頭,又是跨國際股市上市上櫃公司,卻大比例的以派遣外包型式降低人事成本,憑恃著全台灣老百姓60年來辛苦攢得的納稅錢建立的企業巨龍,現在卻是先吸盡台灣基層勞工的血汗,再將盈餘股利圖利外資;聲稱公司營運方向皆以追求股東之最大利益為依歸,出了問題,卻將管理問題全部踢給派遣公司,企圖規避責任,全然置身事外。

最後,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建議:

一、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對現制人力派遣業,全面進行勞動檢查,落實勞動基準法之規定。

二、交通部應對公股企業中華電信公現有從事公司經常性業務之派遣員工違法事項,立即進行督導改善;且中華電信公司應立即提出派遣員工納編方案。

三、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應儘速推動現有勞動派遣制度法制化,以保障勞工權益。